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

河內秋、河內風

2008.9.22
九月底去了趟河內,睽違已久的她仍然美麗,五年前我曾經到過這四天,當時只逗留了短短的時間,對她的寧靜印象深刻。

人家說秋天的河內最美麗,氣候最宜人,很多越南歌曲就是描寫河內秋天的美。這次再回來,感覺她和胡志明市比起來,還沒有很發展,馬路很寬,路上機車比較少,汽車較多,天氣也沒胡志明市那麼熱。

之前常聽說河內的Xe Om很不友善,也許是因為路上Xe Om較少,價格的確不易殺下來…不過,河內人比我想像得還要友善,因為大多數的人還是來自鄉間,鄉間人單純的人比較多。只是河內人不會和陌生人多談什麼,這是和南方人不同的地方。像是台北人和高雄人的差異吧。

來到這裡,在生活中慢慢也發現許多用字和南越不同,比如說:洗衣服、塞車、茶… 另外數字的部份,河內人也喜說簡說,例如:3拾1,他們會說:31,因為這次是去工作,大半天的時間我是專注在工作上的,不會像之前去胡志明市讀書,比較有悠閒的心情去觀察週遭。
所以對河內還沒有更細緻的認識。

我這口南方音,在河內還是ok的,人家講什麼,還算聽得懂。大家都聽得出我講南方音,我把自已當成南方人,好像是南部是我的家鄉,而我來到北部工作一樣。到目前為止,我認為河內是我工作的地方。沒時間玩樂、沒心情享受,完全專注在老闆給我們的目標。我終於可以了解台商們在越南的心情了。

越式早餐
我唯一自由的時間,是早上吃早餐的時間,我會儘量早起,到外面吃個道地的越式早餐,到了第5天,我幾乎把家外面市場所賣的早餐都吃了一遍了,只剩下一樣還沒有吃,那就是鴨仔蛋,從我第一天到外面的路邊攤吃早餐起,發現身旁的人幾乎每人一顆鴨仔蛋,有的人一次吃兩顆。

昨日,要坐發機回台的早晨,實在不知要吃什麼了,老闆娘鼓勵我,吃顆鴨仔蛋吧…我想也好,這麼多天,看這麼多人在吃,自已不吃好像是沒來過河內一樣,就這樣我叫了一顆。
這種還沒有很老的鴨仔蛋我是敢吃,河內人除了配上綠色葉子外,還配上嫩薑絲吃,它的味道沒有我想像中地腥,配上嫩薑絲和胡椒鹽的味道還不錯,可能是因為新鮮吧…記得之前在台灣吃過,那腥味重得可怕,也一方面我喜歡吃薑,所以覺得還可以接受,一翻開來,我看到小鴨的頭,先把它放在一旁,不敢吃…

先吃其他的部位,這種還未成形的蛋,其實有些部份是沒那麼可怕的,後來看到毛和一些不知名的東西,原本想停手的,因為實在太可怕了,不過我想若是留下一些有的沒的,一定會被越南人笑,想想…算了,就學眼前的越南姊姊,呼嚕嚕地一口吞下吧…

在口中的感覺也沒那麼可怕,我抓了一大把薑加上椒鹽往嘴裡塞。味道還ok......到後來,我何時吞了鴨仔的頭都不知道,只記得好像有一塊東西,我咬下去時有沙沙的口感,後來兩顆大眼睛我就真的不敢吃了…藏在小湯匙底下,應該不會有人發現吧…

吃完了鴨仔蛋,我很高興,很想和別人分享這第一次的經驗,無奈身旁全是忙著吃早餐又面無表情的河內人,我也不敢隨便開口說”這是我吃的第一顆鴨仔蛋喔!!”

河內秋天,河內微風,希望未來有一天,我可以有更多時間認識


妳、親近妳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