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

如詩河內


2010.3.13

如詩河內最近因著工作的關係,常在河內老街區裡出沒,

這個河內最具代表性的觀光景點,其實它的範圍不算太小,從環劍湖、聖約瑟大教堂、河內歌劇院、龍邊橋…等,都在它的範圍之內。不過一般觀光客只能有時間在環劍湖附近走走,其他一些可愛的小地方就沒辦法看到。



我出沒的所在地靠近河內歌劇院附近,雖說也是在老街區的範圍,但它與人們所熟悉的36條古街非常不同,有別與商業氣息與塵囂喧鬧,這裡是既安靜又美麗,最近代表性的地標就是Cho Hom了,這個河內除了同春市場的第二大傳統市場。想要了解為什麼河內女孩都這麼美的原因,來到這個市場準沒錯。



每每上班,經過的小路上,綠樹蕩漾,在每個季節,它們會變換葉子的顏色,在秋天,有紅色或咖啡色;在春天,就是嫰綠色,特別是大欖仁樹,為河內的街道平添許多別緻的風景。



戴著斗笠、擔著扁擔走賣的婦女們,時而見她們走在路沿、時而見她們圍坐在路邊休息聊天,一旁裝滿著雜貨的腳踏車、扁擔,與正在休憩的她們交織成一個美麗畫面。


偶爾你會看到幾個男人,三三兩兩地坐在路邊的矮河粉攤上,能幹的老闆娘操作著熟悉的節奏,與背景淡黃、殘破、印滿廣告電話噴漆的牆壁形成一個只有河內獨有的景色。吃一口這小攤的河粉,你會發現河內的美味是什麼。


可愛的河內人
如果你懂得河內人的語言,你會發現,在他們面無表情的外表下,其實有著一個熱情、善解人意的靈魂,記得第一次到河內玩,對她的印象是:環境很棒,但人太不友善了!我想認識河內人是需要時間的,只有在與他們長時間的接觸,才會發現他們的可愛之處。



在銀街買銀子時,既使老闆娘的臉已經臭到不行,她還是會告訴我,哪些銀是我要的,哪些是不符合我的要求,一旁的朋友早己挑到心灰意冷,不過我還是照樣挑得很高興。"那個老闆娘一符不想賣的樣子"朋友說,"不會呀!她還告訴我哪些是我要的,哪些是我不要的呀!"我答。


老街區的街道是放射狀排列,與法國很像。在這裡,你很容易迷路,在你的想法中,這個方向應該會通到那條路,但走到盡頭,它偏偏就不是你想的那條路。走到後來,你會發現自己像在走迷宮,不過,只要你迷失了方向,河內人都會不厭其煩地為你指點迷津,引導你走出迷霧,但也得小心,有時問錯了人,你可能會更加迷失方向。



河內人很聰明,他們的聰明不是外顯的,而是更加內斂的,他們很熱情,一些生活的經驗,他們從來不會吝嗇告訴你,只要你開口問,他們一定會與你分享。



當然,也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好人,在這裡也有壞心腸的人,有時遇到了,除了氣,似乎也不能做什麼…只能告訴自己,下次一定要小心一點。



曾聽有人說,如果一個南越人喜歡你,你馬上就可以知道,因為他們的喜怒哀樂全寫在臉上。而北越人,可能你和他吃一個月的飯,你都還不會知道他的心裡在想什麼。與北越人作朋友是需要時間的,因為他們的個性比較謹慎,要打入他們的圈子和心裡,是需要耐心的。
我想,這裡的人,和這裡的景很像,他們比較有深度、層次,也比較有涵意。



我己經開始習慣,即使在路上碰到很談得來的陌生人,也不會主動和他們要電話,能不能作長久的朋友,就把它交給上天安排吧,如果真是天意,一定還會再碰面的。



河內春、河內霧,大欖仁的嫰芽己開滿樹,空氣中的粉雨飄不停,河內如詩的美景將停留在我記憶中的某個角落。
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