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

再見紙橋郡

2009.4.25

最近這一陣子,鄉公主再度成為小台幹後,所出沒的地點回到半年前所住過一年的地方:紙橋郡,因為公司位在之前工作地點的附近,所以我又回到那個再熟悉不過的地方。


剛回來的時候,走在熟悉的巷道裡,感覺親切異常,畢竟,這裡是我剛來到河內的住所,
那時的我在河內完全沒有一個朋友,口裡操的又是南部口音,河內人說什麼我聽不懂,他們說的我也聽不懂。那時可悶的哩…



後來,開始在喝水攤上認識阿祿姊、美容院裡的阿紅,認識了越南鄰居,我才開始對這個地方有認同感。離開半年後,我再度踏上這小村落,感覺有點熟悉卻又陌生,熟悉的是路上老鄰居的招呼聲,陌生的是一棟棟建起來的新房子,轉角上的新咖啡廳,明亮的落地窗和大招牌,把之前的古早味給趕走了。。有點不習慣。



不過,幸好的是,巷子裡那個別有洞天的湖還在,這個隱藏在小巷子裡的小湖,總是給我帶來很多美好回憶,特別是在夏天:下午下班時,有我和阿雅打羽球的快樂笑聲;中午時的大太陽,我在魚卵樹(註1)下摘紅果子的身影;晚上在湖邊喝人面子水(註2)的冰涼記憶。來到這裡,心裡總是有寧靜和愉快的感覺。畢竟在這裡生活了一年了嘛…



越南人說:“Khi ta ở chỉ là nơi đất . Khi ta đi đất đã hóa tâm hồn”. 意思是:”當我們住的時候,它只是住的土地,當我們離開的時候,土地已化成(我們的)靈魂。”我想,這個可愛的小村落,早就是我靈魂的一部份了。怎麼能夠說忘就忘呢?



還好杜沒有搬得太遠,現在我偶爾會去看牠。模著老鄰居-杜狗狗的背脊、(我總是喜歡撫摸牠的背部,牠也很喜歡我摸牠,現在我回去看牠,牠都還認得我。)


走在熟悉的街道上,心裡有一陣感觸:”當你離開了一個地方或一些人,不要太難過,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,你又會再回到那個地方、或是再見到那些人”,所以,說再見的時候,不要太感傷,因為未來會如何,誰都說不準的,不是嗎?誰會曉得離開紙橋郡半年後的我,又重返它的懷抱?



很感恩的是,我仍能夠在這裡渡過今年的夏天,現在我最期待的,就是在這小湖邊的夏天了,期待著口裡冰涼的人面子水,和開滿紅果子的魚卵樹。 紙橋郡的夏天,歡迎到訪!

註1:魚卵樹(Cây trứng cá),因為其果子成熟時,裡面有許多的小種子及甜汁液,越南人認為像是魚的卵,故稱其名。它的學名Muntingia calabura在台灣稱作”南美假櫻桃”或”麗李”。



註2:人面子(quả sấu),又稱作仁稔或銀面,因為其果核上有像是人臉的圖像,故稱人面子。之前有作過它的介紹:http://rasshia.spaces.live.com/blog/cns!6F53F646218BD809!3483.entry 


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